蔡爱军团队在构建新型纳米酶及其抗感染研究方面取得重要成果

作者: 时间:2021-07-01 点击数:


近日,我院蔡爱军团队在国际著名期刊 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 在线发表题为“A bifunctionalized NiCo2O4-Au composite: Intrinsic peroxidase and oxidase catalytic activities for killing bacteria and disinfecting wound.”的高水平研究论文。论文第一完成单位为我校,第一作者为我校2017级研究生穆芊竹,蔡爱军副教授为通讯作者。

该文章构建了兼具过氧化物酶和氧化酶活性的新型无机纳米酶(NiCo2O4-Au)。该纳米酶在宽泛的pH3.0-6.0)和温度(30-50 oC)范围内保持较高的类似天然酶活性,能够催化低剂量H2O2高效杀灭大肠杆菌(E.coli)和金黄色葡萄球菌(S. aureus)。而且,该纳米酶能够有效破坏生物被膜和抑制生物被膜的发生。研究团队针对该纳米酶的ROS抗菌机制进行深入研究,同时基于该纳米酶制备得到的一种新型创可贴,能够有效促进小鼠皮肤创伤的愈合。该研究可为新型抗菌剂的构建及其应用化研究提供理论依据。

Copyright©2010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海洋资源与环境学院

地址:中国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360号  邮编:066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