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资源与环境学院岗位职责

作者: 时间:2020-10-01 点击数:

 
 

二级学院职责

(一)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

1.加强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2.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3.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4.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及师生思想政治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5.宣传工作、统战工作、群团工作和校园文化建设工作。

(二)学科专业建设

1.本学院学科专业建设发展规划的制订与实施;

2.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专业教学标准和课程标准的制订与实施;

3.教学资源与实践教学条件的建设与维护;

4.质量工程项目、示范建设项目的申报、建设与管理;

5.学科专业的质量评估;

6.新学科(专业)的论证、申报与建设。

(三)师资队伍建设

1.师资队伍建设规划的制定与实施;

2.具体岗位的职责与任职资格的制定;

3.内部聘任、考核、续(解)聘办法的制定与实施;

4.高层次人才引进的遴选、考察、考核与初步认定;

5.教学和科研团队的建设;

6.绩效考核与绩效分配方案的制定与实施;

7.教职工培训进修计划的制定,项目的开展与申报;

8.教职工专业技术资格的申报、初核与推荐。

(四)教学管理与改革

1.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的编制、制订与报审,教学任务的落实;

2.日常教学、考试考核、技能鉴定、毕业实习、课程设计和论文答辩的组织实施;

3.质量管理体系文件的运行与日常教学的质量监管;

4.学生停学、退学、休学、复学、转学、转专业及课程免修、缓修、缓考、重修的申请、审查和报批;

5.全校性公共课程建设与管理;

6.全校性大型考试考务的安排与配合;

7.教风、学风建设;

8.学生技能训练、技能大赛的组织;

9.理实一体、产教结合、分层分类培养等教学改革的实践与探索;

10.贯彻“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原则,构建课程思政育人大格局;

11.各级各类优秀教学成果的组织申报。

(五)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

1.本学院科研与社会服务发展规划的制定与实施;

2.学术会议和学术活动的组织与参与;

3.科研及技术服务团队和平台的建设与管理,科研与社会服务激励机制的建设;

4.各级各类纵向、横向科研课题(项目)的申报、评审、立项、中期检查、结题(项)、验收的组织与配合;

5.监督管理科研项目和经费预算执行,审核、审批科研经费的支出使用;

6.科研成果和专利的组织、申报、转化与推广;

7.技术服务与社会培训的组织与开展;

8.产学研基地建设。

(六)对外交流与合作

1.本学院对外交流与合作规划的制定与实施;

2.与行业、企业、同类院校以及行业学会、协会的联系、交流与合作;

3.国际交流与合作项目的拓展与实施。

(七)学生教育管理与招生就业工作

1.本学院各专业招生计划的拟定与上报;

2.招生宣传、咨询服务与新生入学等工作的实施;

3.学生日常管理与思想政治教育;

4.学生心理健康咨询、教育与服务;

5.学生勤工俭学、助学贷款,困难学生的资助与帮扶;

6.学生的评奖、评优、推优,违纪学生处理;

7.指导学生开展各类社团活动;

8.辅导员、班主任的选聘、培训与管理;

9.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就(创)业指导及毕业生就业质量跟踪与调查;

10.就业市场开拓、校园招聘工作,就业信息化建设;

11.毕业生就(创)业实习基地的建设;

12.广泛联络校友,促进校友与学校的联系和交流。

(八)行政后勤与安全稳定

1.本学院规章制度的制订与执行;

2.教职工的考勤与日常管理;

3.信息报送与信息化建设;

4.本学院网站的建设与维护;

5.二级档案管理;

6.二级经费预决算与经费管理;

7.本学院所属国有资产的管理;

8.安全责任的落实,本学院辖区的安全保卫;

9.本学院辖区内的环境卫生。

(九)其他工作

1.学校委托的公共实训平台、服务平台的建设、运行与管理;

2.学校委托的其他公共项目的建设、运行与管理。


学院党委书记职责

1.二级学院实行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学院党委书记负责召集和主持党组织会议、以党务工作为主的党政联席会议,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讨论和决定本单位的重大问题。

2.负责本单位的维护稳定和保密工作,做好各种隐患排查和矛盾纠纷调处,确保良好的学院工作、学习、生活秩序。贯彻落实保密措施,保证党和国家秘密不泄露、不丢失。

3.负责本院的政治理论学习、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负责组织传达、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校党委的指示、决议。制定学院党委的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

4.负责抓好领导班子建设,组织开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抓好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5.负责本院的相应干部工作,做好干部的选拔、培养、教育、考核、监督和管理工作。

6.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负责对党的积极分子和党员的培养、教育和考察,有计划地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7.领导本单位工会、团委、学工办、学生会、研究生会等群众组织开展工作。贯彻落实党的统战工作方针和知识分子政策,抓好党对本单位统战对象及知识分子的工作。协调本单位党、政、群和民主党派等方面的关联教学部。

8.抓好学院档案、数据、安全、风险防控工作。

9.完成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


学院院长职责

1.二级学院实行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学院院长负责主持以行政工作为主的党政联席会议,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讨论和决定本单位的重大问题。

2.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3.协助书记做好各种隐患排查和矛盾纠纷调处,确保良好的学院工作、学习、生活秩序。

4.按照“突出学生中心,突出产出导向,突出持续改进”的原则,落实《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推动教育质量不断提升。

5.负责制定本科生、研究生的教学计划及培养方案。检查了解教学情况,保证教学质量。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全面提高学生素质,促进学院学生德、智、体、美、劳等全面发展。落实“三全育人”,营造浓厚育人环境。

6.负责凝练办学方向,积极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根据市场人才需求开展学生培养供给侧改革。

7.负责本院的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制定本院学科建设规划,按学科发展方向,积极争取科研项目,并负责组织实施。加强与国内外的关联教学部、交流与科技合作。

8.负责抓好本院教职工队伍建设工作。按德才兼备标准选拔、引进教学人才和业务骨干,不断提高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科学文化技术水平。

9.对本院经费使用负总责。负责对预算内、外的经费进行合理使用和规范管理。做到勤俭办学,提高办学效益。

10.负责制定本院各项规章制度,并负责组织实施。加强对各岗位职责执行情况的管理和监督。

11.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抓好学院档案、数据、安全、风险防控工作。

12.完成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

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职责

1.根据校党委及本院的工作安排,结合学生工作实际,制定本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计划及工作安排,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集体研究决定后负责组织实施。

2.负责对学生进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形势任务教育,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

3.负责组织班主任、辅导员做好学生工作,定期召开学生工作会议,安排、研究、总结阶段性工作,及时向学院党委及有关单位汇报、沟通。

4.负责对学生进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建立学生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做好在学生中发展党员及党员教育工作。

5.负责工会分会工作,负责指导团委、学工办、学生会开展工作。

6.组织学生开展争创先进班集体、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的活动。

7.做好新生入学教育、毕业生就业指导教育工作,做好和配合做好招生、毕业生就业和学生资助工作。

8.开展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定期了解和研究学生思想状况,提出实施意见,并及时向院党委汇报。

9.负责离退休教职工和关心下一代工作。

10.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抓好学院档案、数据、安全、风险防控工作。

11.完成学校及学院交办的其他工作。


学院教学副院长职责

1.负责组织贯彻执行上级有关教学方面的方针、政策、规划和任务。

2.负责组织制定各专业的教学计划、大纲和实施方案,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集体研究决定,报学校批准后负责组织实施。

3.负责布置教学任务,审定开课教师名单,组织开新课(实验)和新开课(实验)的教师试讲工作,负责督促检查各个环节教学的落实。

4.负责本单位教学档案、文件的建立和管理。

5.推动师资建设,负责组织教学人员的培养和业务考核,参与学院对教学人员的使用、晋升、奖惩等项工作的讨论,提出具体意见。

6.负责组织、制定和落实各类教材编写与订购计划。

7.负责组织制定教学实验规划及其他有关文件的完善,负责主持审查实验教学效果。

8.负责教学管理、学籍管理,维护教学秩序,推动学风、教风、校风“三风”建设,确保教学质量。

9.负责组织教师开展教学研究活动,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和辅导工作。负责组织教学例会,推动教学交流。

10.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抓好学院档案、数据、安全、风险防控工作。

11.完成学校和学院交办的其他工作。


学院科研副院长职责

1.组织贯彻执行上级有关科研方面的方针、政策、规划和任务。

2.负责组织申报制定本单位的科研项目、科研计划和实施办法,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集体研究决定,报学校批准后负责组织实施。

3.负责对在研项目的指导、督促与检查,掌握各个项目的进度和完成情况,并及时与学校科研部门沟通及汇报。

4.负责组织对本单位科研项目的技术审查和成果鉴定工作。

5.负责协调落实本单位有关科研人员、设备使用、经费分配等方面事宜。

6.负责本单位对外科技服务和协作工作,负责开拓服务范围、洽谈合同等其他具体管理工作。

7.负责组织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8.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抓好学院档案、数据、安全、风险防控工作。

9.完成学校及学院交办的其他工作。


学院办公室主任职责

1.负责办公室行政全面工作,发挥办公室管理、协调、服务的职能作用,尽心尽责,调查研究,上情下达、下情上报,在师生与学院班子的沟通中起桥梁与窗口作用,做好院领导的参谋和助手。

2.负责学院有关活动的组织工作,协助院领导协调好与学校职能部门、学院内部各单位之间的工作关联教学部。

3.负责上级公文的处理,并草拟学院有关公文,负责学院文件材料的起草、处理工作,负责各类文件、信函及报告材料的收发、登记和转递工作,以及文件和材料的建档和保管工作。

4.负责全院性会议、党政联席会议、中心组学习等的安排准备工作,并做好会议记录、会议纪要,检查督办会议决议的执行。

5.协助院长做好全院教职工的年度考核、奖惩、奖酬金分配、职称申报及转任工作。

6.协助学院主管领导做好安全、工会及教职工的生活福利工作。

7. 协助学院领导做好学院资产管理和财务预算、开支管理。

8.负责做好学院教职员工考勤,在规定时间之前提请院长签字,确保及时提交给人事处。

9.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抓好学院档案、数据、安全、风险防控工作。

10.按时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重要事件处理做到事前请示,事后汇报。

学院教学秘书的职责

1.教学运行管理工作

(1)协助学院领导、教学部主任制定和组织实施本学院各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工作计划、专业发展规划、教学改革方案、课程建设规划、教学管理规定等。

(2)每学期在规定时间内协助教学副院长编制下一学期的开课计划和教学任务书,并报教务处备案;负责将确定后的教学任务书发送给任课教师。

(3)协助教学副院长检查教学计划执行情况,协助教务处做好教学检查工作。

(4)按照教务处和学院领导的要求,具体组织安排学院的各项教学活动,协调各方关联教学部,协助处理教学过程中的各种突发事件,协助教学事故的调查、认定和处理工作,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

(5)完成各项实践性教学环节表格的领取、收发和数据上报,协助学院做好各类实验、实习、见习、课程设计、学年论文、毕业论文(设计)、毕业答辩的组织实施等工作。

(6)负责根据开课计划和教学任务书编制课表,并将教务处审定后的课表发送给任课教师和学生班。办理本学院所属教师的课程调整工作,将教务处批准的课程临时变动(调课、停课)情况及时通知到各有关教师和学生班,并检查、落实临时变动课程的执行情况。

(7)协助相关部门开展课堂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各项教学评优、教学竞赛等工作,开展调查研究,征求对任课教师的意见,及时向学院和教务处反馈教学信息。

(8)协助教务处组织填写教学管理所必须的表格,核对数据,为教务管理信息数据库建设提供基础资料。

(9)及时核对、汇总、报送本学院教师(含外聘教师)教学工作量。

(10)协助学院领导制定和检查落实本单位的各项教学管理规章。

(11)组织本学院学生选修课的报送、网上评教课程信息的收集整理,并及时将汇总结果报教务处。

(12)组织学生有计划地网上选课、申报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试验项目、申报创新实践学分。

2.学籍与学位管理工作(指导学工办进行)

(1)组织学生的报到注册工作。每学年开学后,组织学生填写教学管理所必需的表格,核对数据,为本科教务管理信息教学部统录数据库建设提供基础数据。组织学生的入学注册登记,统计学生的注册情况,统计学生人数变动,建立学籍档案,并按要求及时报教务处备案。

(2)在教务处指导下,审查学生学籍资格,办理学籍手续。

(3)按时办理学生学籍异动(休学、复学、转学、转专业、退学等)手续。

(4)按时编制、提供本学院应届毕业生毕(结)业、学位授予资格审查名册。负责组织毕业班学生准时参加电子摄像,协助完成电子注册、学历认证的有关工作。

(5)组织发放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接受遗失毕业证和学位证的校友的咨询,指导学历证明的办理工作。

3.考试与成绩管理工作

(1)在教务处和教学副院长的指导下,组织安排期末考试工作,将考试安排通知到有关的师生,组织、通知参加监考的教师准时到考场参加监考工作,督促教师按照考试管理的有关规定进行命题、阅卷、登分、试卷分析等工作。

(2)协助安排考试不及格学生的补考工作,督促学生及时办理补考手续,并通知参加补考的学生准时参加考试。

(3)审查学生考试资格,办理学生缓考手续,并报教务处备案。

(4)指导教师通过登陆教务管理信息教学部统录或自行导入学生考试成绩,及时收集和整理教师签字的学生各科考试成绩和补考成绩原始报表,并报一份到教务处备查。对任课教师未签名,或学院、教学部负责人未签字的原始成绩报表,教学秘书应予以拒收。对不符合教务处成绩登录规定的报表、对未注明原因的空白成绩项,教学秘书应要求学院或教学部负责人更正或补填。

(5)办理对考试成绩有异议学生的查卷手续,落实查卷有关具体工作。

(6)协助教务处作好本学院学生参加全国英语等级考试、英语应用能力水平考试、国家及省级计算机等级考试和各种学科竞赛的报名与考试资格审查、收费、考生名单审核以及落实监考人员等工作。

(7)协助学工办组织学生报考研究生、公务员或就业推荐表的成绩审查。

4.教材管理工作

(1)在分管教学副院长指导下,及时准确填报预订教材的清单交教材管理部门。协助教师选定优秀教材,协助教材管理部门审查预订教材情况。

(2)及时组织本学院各班学生订购、领取教材,办理缴纳、结算教材款项等事宜。

(3)协助教师领取教学用书。

(4)协助学院组织教师开展教材质量评价,反馈教材使用意见。

5.教学档案管理工作

(1)校历、专业建设规划、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实验实训大纲、考试大纲、教学工作计划与总结、教学进度计划表、教师任课表、班级教学日志等教学文件的归档、保管。

(2)各学期、各班级课表、考表、学籍、成绩相关材料的归档、保管。

(3)本学院教师的教学业务档案的建档、归档、保管。

(4)收集保存学院教研活动记录,学院教学、教改方面的会议、活动记录,学院开展的重大教学活动的原始资料,教学研究和教改项目资料,教学检查活动及其总结材料。

(5)毕业生的毕业实习成绩、鉴定表、实习日志及总结材料、实验实训记录、课程设计、学年论文、毕业论文(设计)的收集、整理、报送、归档工作。

(6)其他重要的教学档案的收集、整理与保管。

研究生和科研秘书岗位职责

1.研究生工作

(1)协助主管院长做好研究生的招生与就业工作。

(2)协助主管院长做好研究生的培养工作。

(3)负责第二及以后学期的研究生日常管理工作。

(4)协助主管院长做好研究生的学位论文答辩、硕士学位授予、指导教师遴选等工作,负责本学科各类信息的录入及上报工作;组织并接受上级对本授权点学位授予质量的检查与评估工作;负责对授予硕士学位人员的档案整理及归档等工作。

(5)协助主管院长做好学科建设工作。包括做好申请新增硕士学位授权学科的立项建设及申报工作;接受上级对省级重点(发展)学科的检查与评估;负责研究生培养条件建设,协助开展学术队伍的建设;负责与学科建设有关材料的整理及归档工作。

2.科研工作

(1)在主管院长领导下处理日常科研管理工作,做好学院的科研规划、科研政策制订、学科发展、学术交流、科研平台建设和科研管理服务工作。

(2)协助主管院长负责学院科研工作的制度建设,建立并完善项目申报、中期检查、结题验收、成果鉴定与评奖等各项规章制度,逐步实现科研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提高工作效率。

(3)协助主管院长进行学院科研规划的前期调研、组织论证工作,协调、组织各科研团队高层次科研项目的前期论证、高层次科研成果奖励的前期培养。

(4)协助主管院长负责学院科研平台建设,做好各级重点实验室、研究(工程)中心、研究基地(院、所)的论证、申报、建设、验收等工作。

(5)负责协调各级各类科研项目(课题)的申报,指导管理人员做好信息发布、申报的组织、申报材料的汇总、登记、审核、报送,以及项目批准情况传达、到位项目登记,项目进展情况、结题材料的组织与报送等工作。

3.负责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和学术分委员会的相关工作。

4.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专职组织员岗位职责

1.发展党员工作

(1)负责做好党员发展的计划核定、材料审查、统计、报送、转接等各项工作;

(2)指导党支部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以及毕业班党员的教育培训;

(3)审查发展对象的条件、入党材料和发展程序;

(4)检查督促预备党员教育、评议和转正工作等;

(5)协助学校党委组织部核准发展工作中的疑难问题。

2.党员教育工作

(1)协助学院党委领导深入各支部了解党员的思想、学习、工作情况;

(2)协助学院党委领导指导各党支部贯彻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制度;

(3)协助学院党委领导开展党员日常培训教育工作;

(4)协助学院党委领导指导、检查党支部工作开展情况;

(5)协助学院党委领导组织开展党内专项活动。

3.党员管理工作

(1)负责学院党员信息库的更新与维护、相关报表与统计。了解和掌握学院党组织建设情况、党员队伍状况及分类、分布情况;

(2)协助院党委领导抓好党支部的设置和党员队伍的管理;

(3)做好学院党委召开的各类会议的记录和大事记;负责起草有关会议纪要、简报、报告、批复等文稿;

(4)做好党内外群众来信、来访和外调、函调的接待、处理工作;听取党员、群众的申诉,必要时对有关问题进行调查,及时将情况汇报领导;

(5)做好党费的收缴、管理以及向党员报告的基础工作;

(6)做好党员组织关联教学部的转接工作。

4.做好统战相关工作。

5.做好院党委文字材料和档案、数据管理等工作。

6.完成学院领导交办的党务和其他工作。


教学部主任岗位职责

1.主持制订本教学部年度工作计划及发展规划,负责对工作计划的实施进行布置、检查和总结。

2. 负责本教学部教师队伍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根据本教学部教学科研需要和师资队伍现状,提出人才培养、引进、晋升、晋级的意见和建议。

3.协助学院认真落实各项教学和教改任务,定期听课、督促检查教学各个环节的落实情况,确保教学任务完成。组织教师相互听课和公开课教学观摩活动,不断改进教师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

4.组织本教学部教师开展教学、科研活动,组织教师进行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研究与交流。定期组织教研活动,及时召开全体教学部成员会议,传达学校和学院工作安排,组织开展集体备课,研究学生学习情况和对课程的意见,研究对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措施和方案等。

5.按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要求,负责教师教学计划、教案、讲稿及电子课件的审定和检查,教学计划、工作总结、述职报告以及临时性文字材料的撰写。

6.负责本教学部专业所有开设课程任课教师和开课时序的安排,组织实施教学实习、毕业实习、课程实验和毕业论文等工作。

7.动员并组织本教学部成员积极开展研究性教学和在线课程,积极申报各类教改课题。开展教学交流研讨活动,鼓励与支持本教学部教师发表学术论文。

8.负责本教学部的课程及教材建设。动员组织本教学部教师积极主持或参与各类规划(统编)教材的编写。

9.对本教学部各专业的设置与改造提出建议,参与制定年度招生计划,协助学生工作管理部门开展新生培训和专业教育工作。

10.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努力推进与兄弟院校相应学科专业和地方政府、企业的学术交流合作。组织本教学部教师积极申报各级各类科研项目,推进科研创新学术团队建设,不断提高全教学部成员的业务素质和学术水平。

11.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负责及时、准确地向本教学部教师通报学校、学院的有关会议精神和重要决定。协助学院积极做好本教学部成员的思想教育和矛盾化解工作。注意倾听收集整理本教学部成员对学校、学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向院领导汇报。

12.协助学院积极做好重要集体活动的组织工作,动员并组织本教学部成员积极参加院内外各种公益活动。协助学院做好教学工作量核实、科研年报、校园综合治理、实验室安全、固定资产管理以及相关推优评先表彰奖励等工作。

13.参与学院各项政策制度的制定,协助学院做好本教学部学生管理、就业指导工作。

14.完成学院领导交办的其他有关工作。

实验员岗位职责

1.根据本实验室承担的教学、科研任务和学院各专业发展方向,负责制定实验室发展规划、管理细则等实验教学文件,并组织实施和检查执行情况。

2. 根据经费指标和需要编制实验室仪器设备、材料、工具等购置计划和维修计划,在有关部门配合下,负责组织实验室物质清查、质量鉴定和仪器维修保养工作。

3.按照教学大纲的要求(或科研机构有关实验项目的要求),参与设计实验方案,独立承担本专科生实验教学的全部准备工作。

4.参加实验室的建设工作,制定职责范围内的实验工作计划和技术管理规章制度

5.参与学院实验人员队伍建设工作,指导和培养初级实验技术人员。

6.组织贯彻实施各种规章制度,加强安全防范和科学管理。

7.认真按有关规章制度履行职责,对违反有关规定造成损失者,按有关规定承担相应责任。

8.协助分管院领导完成各项实验室管理工作。

9.完成学院交办的其他任务。

Copyright©2010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海洋资源与环境学院

地址:中国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360号  邮编:066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