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二届“植趣科美”植物科学科普大赛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1-05-27 点击数:

为更好普及植物科学知识,关注社会生活重点热点,提高大学生科学素质以及对于自然环境的保护意识,结合 理实一体化的教育原则,助力大学生科学理解国家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重大布局,关注当代大学生生活的重点热点,现将举办届植物科学科普大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办单位

海洋资源与环境学院

二、活动内容

(一)活动主题

本次活动设置四个专题:

1. 植物的光合作用

2. 动植物之间的关系

3. 植物的生殖奥秘

4. 植物与人类生活

(二)作品与要求形式

1.摄影赛道(限单人参赛)

选择一个专题,以静态图片展现主题意义,并以一段文字(100字以内)阐述作品主题。图片质量(像素不低于300dpi);拍摄时间在20215-10月;图片后期可调不可改。

2.标本赛道(最多可3人成组参赛)

选择一个专题,以植物为载体表现主题特色。植物标本由团队成员采集,竞赛标本为腊叶标本,要求标本放在吹塑纸上,使用双面胶固定,然后再把吹塑纸使用双面胶固定到台纸上,吹塑纸和台纸大小一样;标签建议用浅绿色的纸打印,内部注明选用植物材料信息、作品标题、团队信息。

3.动画、视频赛道(推荐赛道,最多可5人成组参赛):

选择一个专题,以问题为导向,针对几个知识点进行讲解,故事完整,注重科学性与趣味性相结合。视频画面声音清晰平稳,内容通俗易懂,普通话解说和中文字幕。高清mp4文件,时长30-2分钟,包含完整的片头和片尾,片头注明作品标题,片尾注明主创团队信息和选择专题。

注意:作品必须原创,禁止抄袭,获奖作品不得重复投稿,一经发现取消参赛资格。主办单位拥有参赛视频的使用权,使用方式包括制作光盘、展播、宣传等。视频所涉名誉权、肖像权、著作权等法律责任,均由作者负责。

(三)作品要求

三、活动安排

(一)活动时间

征集阶段:2021520日至20211028

评选展示阶段:202111月至202112

颁奖活动:学院表彰会进行颁奖

(二)组织要求

报送作品时须填写《第植趣科美植物科学科普大赛参赛表》(见附件1)。参赛作品和参赛表请通过电子邮件一并发送至联系邮箱(hyzyyhjzqkm@126.com),投稿截止日期为20211028日。

(三)评选及奖励

  1. 根据内容由专家评选:各赛道一、二、三等奖各一名,以及最佳策划奖一名(仅限动画、视频赛道)、最佳摄影奖一名(仅限摄像赛道)、优秀组织奖一名(仅限标本赛道)。

  2. 根据内容由大众投票评选:最佳人气奖一名(仅参考大众投票第一名获奖)。

3. 获奖作品由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海洋资源与环境学院颁发证书并给予奖励。

(四)作品宣传与推广

获奖作品将院内网站宣传展播。

四、联系方式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海洋资源与环境学院学工办 2036857

投稿联系邮箱: hyzyyhjzqkm@126.com

附件: 第二届“植趣科美” 植物科学科普大赛参赛表

 

Copyright©2010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海洋资源与环境学院

地址:中国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360号  邮编:066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