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生果腐病综防技术研究取得阶段性成果

作者: 时间:2021-10-01 点击数:

9月11日,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海洋资源与环境学院孙伟明博士团队研发的“花生果腐病综合防控技术”通过了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检测。通过对位于迁安市扣庄乡扣庄村的示范基地现场抽样实测显示,该技术可显著降低花生果腐病的病情指数,防治效果在85%以上,比花生果腐病发生区(空白对照)的产量高40%以上,对保障花生产业健康发展,实现农民增产增收具有重要意义。

花生是我国主要油料作物和经济作物之一但近年来花生果腐病(俗称花生烂果病)在我国花生主栽区发生日趋严重。由于没有有效的防控措施花生果腐病给花生种植户带来巨大的产量损失,成为威胁油料作物生产的重要因素之一。

近两年,孙伟明博士团队在初步明确发病机制的基础上,筛选生防内生菌和具有生防、解磷、解钾、降解自毒物质的根际微生物,研制微生物菌剂及相关产品,再配以播期、起垄、灌溉等科学栽培措施进行花生果腐病综合防控,连续两年(2020~2021年)均取得显著的防控效果。





Copyright©2010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海洋资源与环境学院

地址:中国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360号  邮编:066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