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晚报:12只猛禽回归自然

作者: 时间:2021-12-01 点击数:

2021年11月25日,《秦皇岛晚报》以《12只猛禽回归自然》为题,报道了我院杜利强老师参与的秦皇岛鸟类迁徙保护工作,全文如下:

 

经过几个月的精心治疗、照顾和野化训练,这些鸟儿已具备野外放归条件,要回到它们真正的‘家’了。”11月23日,市鸟类收容救助站站长李军和他的伙伴一起举办放飞仪式,12只野生猛禽重新回归自然。

       


当天下午两点多,3只红隼已经按捺不住“回家”的喜悦,兴奋地来回撞笼;短耳鸮目光机敏,眼球中光艳的黄色犀利无比;雀鹰虽然小巧,可也是鹰族一员,实属猛禽,在采集咽拭子时,乖巧得像个宝宝……放生的12只野生猛禽包括2只雀鹰,3只红隼,1只日本松雀鹰,4只短耳鸮,2只长耳鸮,均为国家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看我精神不!”

这些鸟儿被救助时,多数受了伤,有的甚至奄奄一息,能够重新回归大自然,得益于爱心市民及时发现、市鸟类收容救助站的爱心救治和精心饲养。“秋天时,我在海边散步,一只鸟儿飞得非常低,突然就落地了,我赶紧过去看看,把它捧起来发现,这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红隼,随后我四处打听如何救助,终于找到市鸟类收容救助站,悬着的心总算放下来了。今天,看见它重新飞回蓝天,我的心情和它一样高兴。”爱心市民陈建军说。

去年,我们成功救助了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金雕,今年又救助了东方白鹳,这些救助经验得到国家林业部门的关注。我市每年都会举行救助鸟类的放飞活动,但这次有所不同,每只鸟都背了一个神秘装置,接入全国鸟类环志中心提供的定位系统。这是我们第一次尝试用追踪器记录夜行鸟类的迁徙路线和活动规律。”市林业局资源科科长李倞介绍说。


放飞在即

飞向大自然的背影格外潇洒



据悉,追踪器可通过太阳能电池板和定位系统,发送信息到电脑终端,实现对鸟类的实时实地监测,对其迁飞的时间、路线、飞行高度、中途休息地点以及滞留时间等进行跟踪观测,监测数据可在鸟类保护、科研以及疫病防控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再见!”

展翅高飞(杜利强老师在放飞红隼)

除了高科技跟踪装置,放飞的12只猛禽还采集了羽毛、血液、肛拭子、咽拭子等样品,经过秦皇岛市野生鸟类疫病监测和防控生物安全重点实验室的检测,无相关疫病检出,并且经过实验室保留生物信息,结合环志定位,将来能够对放飞鸟类开展定期的疫病监测和溯源追踪。




 




Copyright©2010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海洋资源与环境学院

地址:中国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360号  邮编:066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