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新闻:花生果腐病防控技术创新 助力增产增收

作者: 时间:2021-11-30 点击数:

2021年10月31日,秦皇岛电视台《秦皇岛新闻》栏目就花生果腐病综合防控技术相关内容采访了我院孙伟明教授。




“花生是我国主要油料作物和经济作物之一。近年来,花生果腐病日趋严重,为降低烂果率,提高花生产量,科研人员在明确花生果腐病发病机制的基础上,研制复合微生物肥料,实现花生果腐病的综合防控。




眼下,正是花生收获的季节。在唐山扣庄村的花生果腐病综合防控技术试验示范基地里,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副教授孙伟明和他的科研团队,正在和合作社的工作人员,一起查看花生果腐病的防治效果。

花生果腐病又称为“花生烂果病”,染病地块会减产20%50%以上,该病害已成为花生种植上的一种主要病害,对花生的产量和品质构成了极为严重的威胁。



为打破花生果腐病防治的瓶颈,孙伟明带领科研团队从病原菌、土壤理化性质、微生物群落和气候条件四方面探索花生果腐病发生机制,从而确定了实验角度和方向。

在初步明确发病机制的基础上,科研团队筛选生防内生菌和具有生防、解磷、解钾、降解自毒物质的根际微生物,研制微生物菌系和有机无机相复配的复合微生物肥料,并配合田间管理技术,进行综合防控技术的探索。


通过对示范基地现场抽样实测结果显示,此项技术可显著降低花生果腐病的病情指数,防治效果在85%以上,比发病区的产量高40%以上,对保障花生产业健康发展,实现农民增产增收具体重要意义。

此外,由于花生果腐病综合防控技术是采取底施肥的方式进行防控,在使用上也非常便利。

目前,孙伟明团队研发的“花生果腐病综合防控技术”已经通过了河北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现场检测。下一步,他们将进行多点示范。”





观看完整视频请点击

 

Copyright©2010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海洋资源与环境学院

地址:中国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360号  邮编:066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