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生果腐病综合防控技术取得阶段性成果

作者:孙伟明 时间:2021-09-15 点击数:

 

9月11日,河北省科学技术厅和迁安市农业农村局分别委托河北省农林科学院和河北科技师范学院乡村振兴研究中心邀请同行专家组成现场测试组,对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孙伟明博士团队研发的“花生果腐病综合防控技术”进行了现场检测。示范基地位于唐山迁安市扣庄乡扣庄村,近两年花生果腐病发生严重。

专家组听取了项目组的工作汇报,进行了现场抽样实测,结果显示:利用花生果腐病综合防控技术进行花生果腐病防治可显著降低花生果腐病的病情指数,防治效果在85%以上,比花生果腐病发生区(空白对照)的产量高40%以上。该技术对保障花生产业健康发展,实现农民增产增收有重要意义。最后,专家组建议:针对日趋严重的花生果腐病,加快研发相关产品,开展多点示范试验,总结一套田间施用管理技术,尽快扩大推广面积。

花生是我国主要油料作物和经济作物之一,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然而,近十年来花生果腐病(俗称花生烂果病)在我国花生主栽区发生日趋严重。由于没有有效地防控措施,花生果腐病给花生种植户带来巨大的产量损失,成为威胁油料作物生产的重要因素之一。

近两年,孙伟明博士团队在初步明确发病机制的基础上,筛选生防内生菌和具有生防、解磷、解钾、降解自毒物质的根际微生物,研制微生物菌剂及相关产品,再配以播期、起垄、灌溉等科学栽培措施进行花生果腐病综合防控,连续两年(2020-2021年)均取得显著的防控效果。先后有农业农村部全国农技推广中心、中国农科院油料所、河北省农林科学院油料作物所、河北农业大学、河北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等多家单位的专家现场观摩指导。

 

 

Copyright©2010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海洋资源与环境学院

地址:中国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360号  邮编:066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