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用期工作总结

作者:海洋资源与环境学院 副院长 王青林 时间:2021-06-02 点击数:



根据校党委安排,自2020年5月26日起,我担任海洋资源与环境学院副院长,主要负责教学、科研的管理工作。任职以来,在党委领导和同事们的支持帮助下,我团结协作,爱岗尽责,扎实推进分管工作,协助书记较好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本人试用期间学习、工作和党风廉政等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理论学习,坚定政治导向

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原原本本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认真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积极参加党史学习教育,认真研读《论中国共产党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理事论述摘编》等重要参考材料。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深化规律认识,增强历史自觉,坚持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奋力开创我校改革发展稳定新局面。

二、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职尽责

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三三二三”发展战略,围绕学院建成海洋类学科群和服务海洋的目标定位,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实现党委确定的“三个确保”的预期目标,保证学院教学、科研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积极谋划,全力以赴做好学院筹建工作

自3月25日筹备组成立以来,我积极配合组长开展学院筹建工作。拟定学院基本架构和运行机制,制定学院筹组工作方案和“三定”方案,编制学院简介和2020年招生计划,分析研判学院发展关键点,举办学院成立揭牌仪式,为学院各项工作的有序过渡、平稳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协调落实,确保教学工作平稳运行

一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和课程改革。起草制定《海洋资源与环境学院课程思政工作实施方案》,立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1项。加快现代教育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积极探索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式,推动一流本科课程建设,获批1门河北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1门河北省线下一流课程,1门课程被推荐申报国家一流本科课程。获批5项海洋学科相关的校级教研项目,以研促教、教研相长,不断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二是邀请行业知名专家,论证修订2020级本科生培养方案。为顺应我校应用型大学转型发展的改革需求,学院积极组织校内外专家对现有6个专业的培养方案进行函审论证,确保培养方案的科学性、前瞻性、可操作性、适应性和发展性。三是落实教学任务,加强教学督导。2020-2021学年共落实近400门课程,包括250门理论课、150门实验实践课,涉及实验项目400余个。严格执行校外实习实训“事前审批、事后备案”制度,共有近300名同学外出参加教育实习和生产实习。成立教学工作委员会和教学督导组,形成听课记录100份余,制定教学督导工作计划,编辑印发4期教学督导工作简报,促进教风学风建设,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四是推进产教融合,共建实践教学基地。先后走访青龙湖国家湿地保护工作中心、天津立达海水资源开发有限公司、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北戴河中心实验站、河北省海洋与水产科学研究院、唐山海都水产食品有限公司、唐山市维卓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唐山瑞辉水产养殖有限公司、青岛海壬水产种业科技有限公司、秦皇岛市海洋和渔业局等企事业单位,不断健全合作共赢、开放共享的实践育人机制。五是开展专业带头人述职考核,积极申报一流本科专业。对现有六个本科专业现状和发展设想进行研讨,生物科学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六是对标转型发展评估表,整理转型发展评估材料。结合学院自身实际工作,对57个评估要素进行梳理,提供数据材料及相应获奖证书、协议等支撑材料,为学校顺利通过转型发展评估验收提供有力支撑。七是协调推进师范专业认证工作。对现有3个师范专业进行摸底调查,对标对表,找差距,补短板,配合学校相关部门完成信息采集工作。八是开展2021届毕业论文中期检查和答辩工作。制定《海洋资源与环境学院2021届本科毕业论文实施方案》,分别于2021年4月20日至24日和2021年5月底开展毕业论文中期检查和毕业论文答辩工作,确保2021届本科毕业归档材料齐全完备。

(三)加强科研,努力推进学科建设和发展

一是鼓励申报科研项目,积极培育科研成果。2020年学院立项省级项目3项,教育厅项目3项。2021年申报国家基金6项,省级项目12项。发表论文30余篇,授权专利1项,授权软件著作权11项,组织申报省级科研奖励1项。积极对接地方水产、食用菌等产业,15位老师入选秦皇岛市科技特派员,5位老师入选河北省科技特派员。二是整合校内涉海资源,申请硕士点和科研平台。协同海洋科学研究中心,申请海洋科学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学院以海洋生物学二级学科方向为发力点,积极组织申报材料,目前该硕士点已通过2020年河北省学位办公室审核推荐。申请河北省海洋动力过程与资源环境重点实验室、秦皇岛市海洋生境与资源重点实验室和秦皇岛市微生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不断完善学院的科研基础条件。三是制订专业学位授予标准,编制考试大纲。成立院学术委员会,审核修订《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农业硕士专业学位硕士渔业发展领域学位授予标准》。编制2021年渔业专硕招生计划、研究生考试大纲和初试试题,为研究生招生工作提供保障。四是顺利完成2021级渔业发展专硕研究生招生工作。积极协调研究生部和相关二级学院,开展研究生调剂和面试工作,共招收5名研究生,完成计划招生名额。五是修订2021级全日制专业学位渔业发展领域研究生培养方案。参考《专业学位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和学校相关文件,制定2021级培养方案,明确培养目标、研究方向等,确保研究生培养质量。

三、坚持廉洁自律,认真履行“一岗双责”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把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挺在前面。牢固树立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思想,认真学习和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恪尽职守、廉洁自律。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求,管好身边工作人员,树正气、讲奉献,没有出现违反党风廉政建设的问题。

成绩的取得归功于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归功于教职工的大力支持。同时,我也清醒地认识到,自己在工作中还有很多不足,还需要从整体层面加强学院发展规划,还需要提高工作热情和干劲。今后,我一定加倍努力,为学校海洋学科群和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建设助力。

2021年6月2日

Copyright©2010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海洋资源与环境学院

地址:中国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360号  邮编:066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