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资源与环境学院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

作者: 时间:2022-06-08 点击数:

为了预防、有效控制发生在我院实验室范围内的安全事故危害,指导和规范实验室工作,保障实验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减少由人为或意外因素造成的事故带来的师生身体伤害和国家财产损失,妥善做好事故善后处理,特制定本预案。

一、领导小组

长:学院党委书记、院长

副组长:主管实验室工作副院长、主管学生工作副院长

员:各实验室正、副主任、实验室管理人员、实验课指导老师和实验班级班主任。

二、分工及职责

组  长:全面负责应急工作的指挥,联系需要的社会救护力量。

副组长:落实组长决策的处置方案,直接组织应急小组成员,做好事故的处理工作。

成员职责: 负责对学生进行实验室安全的教育和管理。及时向组长、副组长上报事故情况,相互配合,做好学生的安全转移、受伤人员的送医救护、事故现场的救护和清理等应急工作。

三、工作规程

1.易制毒、易制爆化学药品专人保管,配备专门的消防器材。

2.一旦发生事故,应急领导小组所有成员要迅速赶赴现场,通知卫生院,并向主管领导汇报,发生严重事故报警110、119、120。

3.组织有关专业技术人员,科学、有效地处置事故。利用事故现场的各种条件,积极实施师生人身和国家财产的救护。

4.为社会救护力量提供救援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5.在必要的救护基础上保护好事故现场,方便查清原因,避免事故的再次发生。

四、应急预案

(一)火灾应急处理预案

1.事故现场人员要及时、迅速向实验室负责人及地方公安消防部门(119)和医疗部门(120)电话报警,并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做好前期的救护工作。

2.救护应按照“先人员、后物资,先重点、后一般”的原则。

3.根据火灾类型,采用不同的灭火器材进行灭火。

按照不同物质发生的火灾,火灾大体分为四种类型:

A类火灾为固体可燃材料的火灾,包括木材、布料、纸张、橡胶以及塑料等。

B类火灾为易燃可燃液体、易燃气体和油脂类等化学药品火灾。

C类火灾为带电电气设备火灾。

D类火灾为部分可燃金属,如镁、钠、钾及其合金等火灾。

扑救A类火灾:一般可采用水冷却法,但对珍贵图书、档案应使用二氧化碳、卤代烷、干粉灭火剂灭火。

扑救B类火灾:首先应切断可燃液体的来源,同时将燃烧区容器内可燃液体排至安全地区,并用水冷却燃烧区可燃液体的容器壁,减慢蒸发速度;及时使用大剂量泡沫灭火剂、干粉灭火剂将液体火灾扑灭。对于可燃气体应关闭可燃气阀门,防止可燃气发生爆炸,然后选用干粉、卤代烷、二氧化碳灭火器灭火。

扑救C类火灾:应切断电源后再灭火,因现场情况及其他原因,不能断电,需要带电灭火时,应使用沙子或干粉灭火器,不能使用泡沫灭火器或水。

扑救D类火灾:钠和钾的火灾切忌用水扑救,水与钠、钾起反应放出大量热和氢,会促进火灾猛烈发展。应用特殊的灭火剂,如干砂或干粉灭火器等。

5.烧伤急救处理

(1)基本原则是:消除热源、灭火、自救互救。烧伤发生时,最好的救治方法是用冷水冲洗,或伤员自己浸入附近水池浸泡,防止烧伤面积进一步扩大。

(2)衣服着火时应立即脱去用水浇灭或就地躺下,滚压灭火。冬天身穿棉衣时,有时明火熄灭,暗火仍燃,衣服如有冒烟现象应立即脱下或剪去以免继续烧伤。身上起火不可惊慌奔跑,以免风助火旺,也不要站立呼叫,免得造成呼吸道烧伤。

(3)烧伤经过初步处理后,要及时将伤员送往就近医院进一步治疗。

?6.消除火灾后的各种影响环境的应急措施

(1)对于非油类的火灾:消除火灾后应立即打扫现场,将残留物及碳灰清理放入不可回收垃圾处。

(2)对于油类的火灾:消除火灾后应立即打扫现场,用黄沙对地面进行收油处理后用水冲洗。对附着物的表层用棉纱或抹布抹除,再用清洁剂擦除。

(二)化学品烧伤事故应急处理预案

1.酸、碱或其它腐蚀性药品溅在身上,立即用大量的水进行冲洗,冲洗后相应地用苏打(针对酸性物质)或硼酸(针对碱性物质)进行中和。

2.浓酸溅到眼睛内或皮肤上时,应迅速用大量清水冲洗,再以0.5%的碳酸氢钠溶液清洗。

3.当强碱溅到眼睛内或皮肤上时,应迅速用大量的清水冲洗,再用2%的稀硼酸溶液清洗眼睛或用1%的醋酸清洗皮肤。

以上情况初步处置的同时要及时联系医务人员到达现场协助处理。

(三)现场触电应急处理预案

1.触电急救的原则是在现场采取积极措施保护伤员生命。

2.触电急救,首先要使触电者迅速脱离电源,越快越好,触电者未脱离电源前,救护人员不准用手直接触及伤员。使伤者脱离电源方法:

(1)切断电源开关;

(2)若电源开关较远,可用干燥的木橇、竹竿等挑开触电者身上的电线或带电设备;

(3)可用几层干燥的衣服将手包住,或者站在干燥的木板上,拉触电者的衣服,使其脱离电源;

3.触电者脱离电源后,应鉴别其神志是否清醒,神志清醒者,应使其就地躺平,严密观察,暂时不要站立或走动;如神志不清,应就地仰面躺平,且确保气道通畅,并于5秒时间间隔呼叫伤员或轻拍其肩膀,以判定伤员是否意识丧失。禁止摇动伤员头部呼叫伤员。

4.抢救的伤员应立即就地坚持用人工肺复苏法正确抢救,并设法联系医疗部门接替救治。

(四)实验用微生物污染应急处理预案

1.如果实验用微生物泼溅在皮肤上,立即用75%的酒精或碘伏进行消毒,然后用清水冲洗。

2.如果实验用微生物泼溅在眼内,立即用生理盐水或洗眼液冲洗,然后用清水冲洗。

3.如果实验用微生物泼溅在衣服、鞋帽上或实验室桌面、地面,立即选用75%的酒精、碘伏、0.2-0.5%的过氧乙酸、500-1000mg/L有效氯消毒液等进行消毒。

(五)大型仪器故障及玻璃器皿刺伤或切割伤应急处理预案

1.受伤人员马上脱下工作服,清洗双手和受伤部位,使用碘伏或酒精进行皮肤消毒。并记录受伤原因和相关的微生物,保留完整的原始纪录。

2.潜在危险性气溶胶的释放。所有人员必须立即撤离相关区域,立即通知相关负责人,为了使气溶胶排出和使较大的粒子沉降,在一定时间内(一小时内)严禁人员入内,并在门口上张贴“禁止入内”的标志。

3.容器破碎及感染性物质溢出污染。立即戴上手套用布或纸巾覆盖受感染物质或受感染物质溢洒的破碎物品。然后在上面倒上消毒剂,让其作用30分钟后清理污染场所。所用于清理的抹布、纸巾按医疗垃圾处理。

4.离心机内盛有潜在感染性物质的试管破裂。如果机器正在运行,应关闭电源,让机器密闭30分钟使气溶胶沉积;工作人员戴上手套使用镊子清理玻璃碎片;离心机内用 1%消佳净擦拭两次,擦拭用的抹布按医疗垃圾处理。

5.眼睛溅入感染性物质。立即用清水冲洗眼睛,并立即护送至医院找医生进一步治疗。

6.手部污染。如果是一般污染,先用清水冲洗双手,再用肥皂或洗手液搓洗(至少10秒钟),用清水冲洗后用干净的纸巾擦干,用酒精擦手来清除双手的轻度污染;如果是重度污染时,先用1%消毒水浸泡双手(5-10分钟),再用清水和肥皂水清洗。

(六)化学品被盗应急处理预案

实验室发现化学药品被盗应立即保护好现场,由领导小组根据被盗药品的可能性报有关部门勘查现场,待现场勘查完毕后,由管理人员进行认真清点,确认具体丢失药品种类和数量。

海洋资源与环境学院实验室安全领导小组

2022年6月7日

Copyright©2010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海洋资源与环境学院

地址:中国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360号  邮编:066004